前一篇發了一點勞騷...
突然覺得自己吃飽撐著...
但想到之前楊同學有問我些問題,
我還是轉po出來...
-->先說明,我的回答是我2006年來的方式...
    2007年學校是否用同樣方式我不得而知哦.

問題一:
關於日後一年的費用。 請問當初妳是如何處理的呢?? 
@帶現金過去? <--全部嗎?進海關時不是要報?妳是填多少? 
@帶旅行支票?<--聽說麗澤大部份都去千葉銀行開戶,
    不知道千葉銀行兌換旅支要不要收手續費?妳可以幫我問一下嗎? 
@還是後來請家人從台灣匯款呢?<--這個手續費是收¥2500還是¥5000呢?
 

回答:2006年3月來日前先匯了入學金+上學期寮費+手續費共日幣182,500.
        2006年4月當場再繳上學期學費日幣250,000
        -->此部份也有同學來前先匯學校了.
        其它下學期學費跟生活費我是帶100多萬現金來日本.
        報關時我填50萬日幣,我心想若他問我打算告訴他...
        那是來日要繳的學費跟生活費.-->我沒被問,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如此我不知.
        旅行支票我去問的結果是兌現要付2,000日幣的手續費.
        外國人要開戶需要有外國人登錄證.
        麗澤在我們3/30報到,4/12開始上課這中間錄續帶我們去辦資料.
        像外國人登錄證是別科生分幾天由國際交流中心的張姐輪流帶大家去
        "柏"的市役所辦的-->張姐是別科第一屆的台灣人,畢業後留在學校工作.
        我記得辦下來要一個月吧.所以這當中錢都自己帶在身上沒辦法存銀行.
        後來是借存入表妹在日本的銀行帳戶.
        有個方法可以在外國人登錄證下來前先辦戶頭-->當時是聽同學說的.
        去辦外國人登錄證時,會給一張何時來領的收據證明...
        拿那張去學校附近的市役所辦正在申請外國人登錄證的證明書-->日幣300.
        就可以憑那張去銀行開戶-->記得帶台灣印章來日本.
        當初我漏帶印章來日本...還好百元店有"周"這個姓....
        我一直都用"周"單字圓頭章,但同學說台灣的3個字方頭章日本也可以用哦.
        我從沒從台灣用匯的,因為匯來日本會再跟你收手續費
        -->我不喜歡被東扣西扣,所以都是台灣朋友有到日本再請他們幫我帶....

問題二:
到那邊之後,大概多久可以開戶好?
除了千葉銀行外?還有其他的嗎?
ex:郵局? 妳個人覺得哪個方便好用呢? 

回答:如果等外國人登錄證下來馬上就可以去開戶,不過外國人登錄證下來要
        一個月.學校附近有千葉銀行,所以大部份的人都去千葉銀行開戶...
        附近也有郵局,不過我只開一家的戶...開太多到時還要一家一家去解
        -->我很懶...所以只有一家...
        ATM學校附近蠻多的....不過日本ATM跟台灣不同的是:
        營業時間外去提款機...有的會關門不能領-->營業時間9點-18點.
        就算有開的...提款機會扣日幣105手續費-->即使你沒跨行.
        跨行則收日幣210手續費-->所以星期五常看很多人先去領錢.

問題三:
關於棉被的問題,我在想是不是買學姐二手的,
有事先洗乾淨就好,因為我沒潔僻啦!! 
這樣好像比較省錢哦~到時一年後要丟也比較不會心疼,
不然還要寄回來耶! 家裡棉被就一堆了>"< ps:如果小瑛妳要賣,我可以接收哦! 


回答:辦理入學手續時,學校有問要租寢具嗎?一學期日幣12,000
        -->內容有枕頭...枕頭套....棉被....棉被套....厚的墊子...墊子套
        租的所有"套"每星期放在固定地方會有專人幫你洗.
        我是自己去學校前一站的"柏"百貨公司買新的一組...日幣一萬....
        他有免費幫你運送...因我是學校報到前2天到日本住飯店....
        所以買完隔天到學校報到時...東西已經在我房間等我了....
        日本最大的購物網站-->樂天....也有賣整組的...新生可參考....
        請在來寮前先買好,以免你入住第一天會沒棉被哦~~

問題四:
房間內電視,妳覺得是必須的嗎? 
因為我會帶筆記型電腦過去,是不是買個電視卡就好?
因為聽說在日本電視後來要處理是要錢的? 
電視卡是在台灣買好帶去,還是在日本買方便呢?

回答:對我而言,電視是需要的...除了打發時間...看電視可以練聽力....
        學校每個房間都有電視孔...可以看7-8個頻道哦~
        楊同學問的是丟掉時要付處理費嗎?-->沒錯!要付錢叫人來收.
        不過我住的6號館...通常不要的衣物...用品放一樓...
        有需要的人就會拿走了...上回我看到17寸大屁股電腦螢幕就被扛走...
        基本上,每個台灣人過來都會帶一台NB...
        不過電腦的周邊用品我建議在台灣先買好...
        我的外接式DVD燒錄器連接線斷了...我連機器跟線拿去電器行問...
        店員一看我拿出燒錄器...就說沒有...
        至於網路...這很重要...每個來的人都以為一來就可以插上線上網...
        錯!!
        要等學校叫搭配的網路公司KDDI來學校開會跟大家說明...
        然後當場填申請書....然後等他寄機器跟設備給你...一個月!!
        我是到5月初才終於可以上網...
        學校圖書館是有電腦可以上網...
        不過開機後...要輸入自己的ID跟密碼...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
        基本上...你要有選修電腦這門課才會給你.
        -->建議你選修...上課的是福建老師...老師蠻親切的...
       <<選修一年規定要選2個...老師一般都建議上學期修完...
        因下學期要準備能力考或繼續升學會很忙...
        我選體育跟電腦-->體育是上網球...那個日本體育老師很可愛-->是男的.
        電腦是為了拿ID才修的...上的不難...WORD...EXCEL...日文輸入法...

問題五:
關於宿舍,我和我同學如果分配在不同棟,可以和別人交換嗎? 
我們是想到,如果住在同一棟,廚房的器具...等就只要買一份共用就好了,
這樣比較方便.

回答:3/30報到時,確定的房間就是確定了....不能換....
        基本上,我建議來日本了...儘量不要台灣人跟台灣人在一起...
        因為會講中文...
        我上學期常常是教室-->寮-->食堂-->圖書館...自己看書...
        我忘了學語言是要常說...常聽...才會進步...
        我那個煮咖啡的楊可戎同學他很厲害的一點...
        他在寮都裝白痴...問日本人洗衣機如何使用...廚房用品如何使用...
        連在超市也裝傻問日本人...某某東西放哪...
        他想聽看看日本人"說"是怎麼說的...
        他上學期跟我同班...下學期分班考時...
        雖然我的成績是A...但我往下降一班...他往上升一班...
        另一個例子也是跟我同班的沈同學,她在7-11打工...
        常面對日本客人...雖她說...說到日文不多...但她比我進步快多了...
        下學期的分班考..她差1分就可以升班了...很可惜...
        讀死書是就跟台灣補習一樣...不用花錢來日本唸...
        既然來了...請儘量接觸日本人...
        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覺得重點在寒暑假打工上...
        女生寮有3棟...
        4-5號棟是一層共用一間廚房....浴室是類似日本泡湯的...沒隔間...
        6號棟是一層有4間廚房...8個人共用一間...浴室是只有1樓沒格間...
        2至5樓就如同我之前照片拍的...有格間...
        基本上廚房有烤箱*...微波爐....電子瓦斯爐...冰箱...電視*...
        <<打*是代表不是每間都有...有的是前人留下來...
        我剛來時...廚房的微波爐壞了...有個日本人爸爸在YAHOO拍賣部上班...
        幫我們買2手的...我們這8個人每人出500日幣...>>
        -->其實以我們6號棟來說,一層一個寮長...每層的每間廚房有個ユ-
ニット長
             <廚房長>...我們5樓的很乾淨...是因為我們有愛乾脆的寮長跟廚房長...
            但去每層...每層的狀況都不一樣...
        我入住的第一天...還是第二天...忘了....
        所有新的入住生晚上到食堂吃飯<<自付>>吃完到2樓...
        各棟的寮長跟大家自我介紹...並且也請大家介紹...
        例:我叫啥...住6號棟...5樓的幾號室...從哪來...
        <<剛來就是不斷自我介紹...連別科生第一次跟所有別科老師會面也要說...
        最好先在台灣練好自我介紹要說啥...免得像我口吃N次....>>

問題六:
關於印章和相片,聽說日本都用圓形章,但又有人說方形章也可以,
到底需不需要先刻好圓形章帶過去呢? 
相片是聽說打工應徵都要用到,妳當初洗了多少張帶去呢?(預估) 

    

回答:日本是用只有姓氏的圓頭章...我在百元店找的我的姓...所以我一直用那個.
        聽沈同學說她是用台灣3個名字的方頭章也可以...
        至於照片我來這至今只用了6張吧...我當初洗12張帶來的...
        如果你有繼續留下升學的打算多帶些吧...
        不過學校附近有照相館或是車站也有證件照的機器...別擔心...
        倒是成績單跟畢業證書記得多申請幾份....萬一要升學也會用到...
        監護人--老爸的章記得帶棵過來...會用到...

問題七:
超多人推薦的大同電鍋,妳覺得有必要扛過去嗎?
因為才一年啊~要這樣大工程嗎??
 

    
回答:我個人覺得大同電鍋很好用...煮飯...魯肉...煮紅豆湯...蒸包子...
        通通放著就好不用顧...日本的炊飯器只能煮飯...
        我是帶6人份的小電鍋來.

問題八:
很多人說在日本配隱形眼鏡要看過醫生才可以配,所以我會先配好帶過去^^ 
想問的是"食鹽水"和"洗隱形眼鏡的藥水”在日本買價位會貴台灣很多嗎? 
因為這個有點重量,我基本上只打算先扛一組過去就好,
但如果價位差很多(貴台灣很多的話)我會多寄個幾罐的^^。 


回答:這問題考倒我...我沒近視勒...
         不過我問了沈同學...她說藥水跟台灣差不多...
         所以不用把一年份的藥水扛過來.謝謝..

問題九:
生活雜物,像吹風機、曬衣架、曬衣繩、小臉盆、小籃子 
(去洗澡裝瓶瓶罐罐用 因為是共用浴室)、脫鞋....等這些需要先帶或寄一些過去嗎? 因為我想應該不會立刻去購物吧,有些去到的當晚好像就要用到了。 


回答:我當初帶來的行李是馬上會用到的衣物跟用品...其他夏天衣服是用海運寄...
        我帶牙膏...牙刷...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化妝品...吹風機...
        不過去年來的當天,有登記一起搭車來學校的同學說...
        當天台灣留學生會的人帶大家去附近超市採買必須品...
        基本上我覺得日本藥妝店東西有些比台灣便宜...
        所以妳可以先帶旅行組...再去藥妝店買大瓶的用...
        其他你說的那些曬衣架、曬衣繩、小臉盆、小籃子百元店也有賣...
     
問題十:
電器雜物方面,網路線、電視線頭、各種需要的傳輸線、多插座延長線(房間插座有點少) <<---這是看網路上有人貼出來的,妳覺得麗澤的宿舍也需要這些嗎??
 
       

回答:我的房間有4個插座...基本上要插電視...冰箱...電腦...是不夠的...
        所以延長線是必備品...百元店也有賣...

問題十一:
信用卡方面,建議帶台灣的信用卡過去嗎?哪種比較ok?jcb?還是其他的也都可以


回答:我帶VISA白金2張 ....不過在日本JCB是比較好用的卡...
        但基本我不贊成來這刷卡...因現在台灣會再收手續費...被撥2層皮...               
        而且回台灣還要面對卡債...可以備用...但請不要用... 



這是有人留言給我的問題:


我是即將到麗澤唸書的別科四月生,
可是現在不知道怎麼準備起,可以麻煩你跟我說有什麼必備的東西嗎?
感謝,謝謝 


學姊妳好:
距離入學的日子是越來越近了,
最近中島小姐也開始調查赴日當天一起搭巴士的人數!
妳會繼續待在日本嗎?看妳的網誌好像是要回台灣來!
是否可以請學姊給點建議,
對即將出國之前應該有些什麼準備?其實最近心情漸漸浮動起來,
畢竟第一次要離開溫暖的家,一個人到這麼遙遠的地方!說真的不免有些擔心!
不知道學姊當初赴日之時會不會也有這樣的心情?
  



我看到你們這些問題...真的很心疼耶...
我這星期再寫一篇必帶的東西跟學校的老師...希望對要來的人有幫助....
不過確定要來的同學...建議如果日文還不是很好的先去補幾星期的日文...
學校雖然是教日文...但日本人教文法還是沒辦法說的很仔細...
真要我說中文為什麼...我也說不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chou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