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現在工作的中國餐館—獅子,
有3個日本主管負責我們4個
<<台灣人有我...靜慧同學...宥榛同學...
中國人是那個廣東人--黃同學>>

日本主管分別是榎さん...水島さん....中村さん.
 
榎さん:
我覺得他是遇到事情就會趕緊找其他人解決的日本人.
在開始營業第一天,
有個客人的菜色應該是8,000日幣的Course.
但上到一半…廚房要我去問客人可以上白飯沒?
我去問時,
客人疑惑的回問我並指著桌上的Course菜單說:
他們有炒飯…還有白飯嗎?
我回廚房告訴負責分配菜的中村さん…
這時榎さん進廚房才發現…
他們應該是8,000日幣的Course…但點菜人員把點菜單寫5,800日幣的Course.
我去跟客人說請他稍等.
然後只見榎さん一直在打電話連絡西館的餐廳負責大頭該怎麼辦…
 
我認為這時候應該先去跟客人說:
『真的很抱歉…出了一點錯誤…我們馬上幫您解決…』
然後再去連絡上頭該如何做!
但榎さん不是…他讓這桌客人在位置上枯等20分鐘左右…
這其間…也沒再上其他菜…
我們經過都感受到這桌的爸爸怒氣漸漸上來…
後來榎さん應該得到上頭的指示…
廚房也出了湯跟另一道菜…
不過這時客人很生氣的甩了桌巾走到櫃台結帳.
西館的餐廳負責大頭也來了…
跟他們賠不是…不過那爸爸始終不看一眼生氣的買單走人.
 
我們看到解決方式還真有點傻眼.
當天我們全部留下加班…3個主管重新更正寫菜單的方式.
原本的方法是:
由門口的榎さん跟帶位的我們說…
這客人持的是西館或東館或南館的coupon券…然後我們再寫在菜單上…
但這會產生1個問題…
像剛發生上錯菜的客人…
是門口的榎さん說錯?還是寫菜單的人寫錯?
 
<<阿彌陀佛…..那次那桌的菜單都不是我們4個人寫的>>
 
我跟同學說我的建議是由門口的人在菜單直接寫好客人的coupon券…
然後撕下交給我們帶位就好…
至少減少一個錯誤…
不過我請廣東同學幫我跟對方說…她說日本人不會聽我們的…
所以也就沒跟日本人說了…
 
<<我到目前都覺得我是不是該適時的說出來才不會後悔呢?>>
 
榎さん還有一個缺點:他只會說日文…
其實只會說日文也不是啥缺點…<<啥…說法啊>>
但他遇到不是說日文的客人會慌張…<<我想這是日本人的一點小小通病>>
我剛說的廣東同學—黃同學…
她是標準的魔羯座…怕人家不知道她沒有不會的…
因Prince Hotel算是收費蠻貴的大飯店…再加上位在國家公園內…
這幾天來了不少外國人…
除了說英文的…還有不少是香港人…
黃同學是廣東人…所以她會說廣東話跟普通話沒問題…
她是天津大學的交換一年生…所以日文她是我們中最好的…一級超過320分…
 
第一次遇到說英文的香港人,
榎さん很慌張的進來問我們誰會說英文,
黃同學如往常的手舉第一個…
 
<<至於她的英文如何?我不知…不過她有跑來問我螃蟹英文怎麼說…
但我們是在餐廳工作…又不是要跟外國人談生意…
能完成客人的需求我認為就夠了…>>
 
自此以後,
榎さん只要看到說英文的…眼睛就開始搜尋黃同學…
 
他到現在連我們4個誰從台灣來…誰從中國來…我們的名字都記不清楚…

水島さん:

他是一開始全權教我們正式接待客人的主管,
他教我們一堆用日文敬語帶位…點菜…上菜的方式…以及如何調酒…
營業前3天他當客人…然後由我們輪流上場演練…
我用不是敬語的日語問客人時…
他還會說一堆お跟ご的不同…
我那上級的邱靜慧妹妹說…他比學校老師說的還仔細勒…

<<有次因天氣太冷..我們幾個頭痛的很…
他知道後還告訴我們日本人的做法是窗戶打開讓冷空氣進來…
然後蓋被子睡覺…暖氣不要一直開…
我聽了跟他說…好像爸爸哦…他聽了差點沒昏倒…呵呵…
不過當天照他的方法做…隔天我們頭都不痛了…呵…不過有吞普拿疼啦>>
水島さん只要寫了點菜單,
他會分配叫我們4個人上酒水…
這點是我最欣賞他的地方,
我認為身為一個主管...你要帶的是一個team!
所以應該把工作分配給下面的每一個人,
而我們當中若有人不會的...他會專程教那個人....
不像榎さん眼睛永遠都在尋找黃同學...

<<其實剛開始宥榛同學說她很高興...黃同學很主動...
她說給她做...她可以輕鬆一點....
更何況這工作又不是以後要做的...
不過當時我反駁她的說法...
我跟她說:
這樣會造成上面主管對我們的誤會...認為我們不如她勤勞...
更何況我們現在是在國外...
我們的行為就代表人家對台灣的看法...
我不想讓日本人有台灣人不如中國人的想法
語言輸她我沒話說...連工作態度都輸...我可不願意....

中村さん:

他也跟我們一樣是臨時的,
不過因他每年冬天都會來這裡做...
連今年一共5次的...所以他經驗非常豐富...
不過...我們幾個都覺得他喜歡被"捧"...
所以我們這幾個台灣人就不會很對他的胃口吧...
這點黃同學很會做人...
她很會找中村さん聊天...也常開口叫我"親愛的...可不可以幫我做這個..."
我很不喜歡她在主管面前一個樣...在背後又一個樣...
昨天...當我端菜給客人...正要說"久等了...這是啥菜"...等的話語...
結果黃同學竟出現在我後面...然後搶先說出這些話...
當下我真的一股火上來...
我是端菜的小妹...妳是介紹的頭頭嗎???
上完菜...我走到她旁邊跟她說:
"我不喜歡妳剛剛做的事....我不會自己說嗎!!"
說完我就走人了,
然後她就追到廚房來跟我道歉...
但我已經啥都不想跟她說...
就連我那上級班的靜慧同學在被日本客人叫住時...
她竟也馬上跑過來聽...還問靜慧同學有沒有啥問題?
小叮噹勒!!!

<<我被同學警告不能再說"屁....."這口頭禪..
因為她們不知不覺也跟著我脫口而出...
所以我們現在發洩的暗號是"小叮噹"!!>>

當下靜慧同學也很不爽...
沒跟她說啥就走了...
我告訴靜慧同學...應該要回她...
我需要妳幫我翻譯嗎?!

前幾天,有桌外國客人...
她去點了菜...然後水島さん拿了炒飯要我上菜...
我走到一半竟被她從我手中拿走上給客人...
我當下還真傻眼...
那是第一次...但我沒跟她說啥...
只跟同學說出我的憤怒...
但後來我就覺得...
我不願忍氣吞聲...要說出我們的不滿...

真是香蕉小叮噹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chou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