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本的子供日,
家有男孩的幾乎都會掛鯉魚旗.

▼偷拍學校附近住家的旗子.



聽說是因古時候日本五月五日端午節這天,
會喝用菖蒲泡的酒,以便去除一些不好的東西.

ps:這點跟綠媽家的"艾草有效"很像耶.

後來演變當天為
驅除惡鬼,舉行騎射活動,
菖蒲的發音跟尚武的發音以及勝負都相同:しょうぶ,
所以日後五月五日成了慶祝尚武的節目,也就是現在男孩節.

這天武家會插上自己有家徽的旗子,以示慶祝;
但一些庶民沒有家徽的則用簡單隨便的旗子取代.

至於後來為什麼是鯉魚的旗子,
而不是吳郭魚...鯊魚....或是食人魚...
是因中國古代「鯉躍龍門」的故事,
故為了祈求自己的小孩能飛黃騰達,健康有如鯉魚急流而上的勇猛,
所以掛上了鯉魚圖案的旗子.
(奇怪...這段跟國父的故事有點像...莫非國父曾看過日本歷史故事?)

前端的金輪:代表要驅走不好的邪物.
彩帶的部份:家族有家徽的印上家徽,沒家徽的用彩帶表示.
第一隻大魚:代表父親.
第二隻大魚:代表母親.
第三隻以上小魚:代表家裡的男孩數量.
不過如果想要家裡男丁旺盛...可以掛很多...
(以上參考這網站)

▼這是訂製鯉魚旗家徽的部份,還不便宜勒~~


▼這是我曾在電車外看到大樓掛的旗幟,不過我拿相機的動作沒電車快,所以沒照片...



▼這是從我住的寮望出去好大的鯉魚旗,好奇心驅使之下...帶著相機跟腳踏車尋找它的地點.



▼隨便亂騎巷子竟然被我找到,真是好狗運....發現它是設在小朋友玩的公園裡.



▼我想想也跑去超市買了湊熱鬧....掛在我房間外的陽台...



▼怎樣?讚吧~買了一隻大的,但只附2隻大鯉魚...
    開玩笑...怎麼可以只掛爸爸跟媽媽...最重要的主角呢?
    所以又買了一隻中的,把上面的小鯉魚裝到大旗下面....這樣才有家的感覺嘛~
    在1樓拍了N張終於拍到4隻一起飛起來的畫面...早知道用鐵絲綁省事多了....


不過我拍完公園巨大鯉魚旗後...發現我陽台鯉魚不見了!!
往下一看...媽啊~掉到一樓草地上....
偏偏樓下是用鐵絲網圍起來...因12點門禁所以擔心咱們爬牆進來...
現在才發現住在監獄的苦啊....
只好去學寮課請寮爸幫我開門撿魚啊...
(ps:日本會社或學校的寮都會請專門的人管理,這人通常是上年紀的人,
      住在提供的寮,我們都稱為寮爸)



▼回廚房做了3隻小鯉魚飯團...呵呵...鱗片的部份是塗乳液劃上去的哦~



▼再折頂將軍鋼盔給我的小黃載,
    寶貝~~要成大器哦....長大後...為娘的就靠你了....


ps:做這麼多事....跟馬媽她們的貴婦之行比起來....也是充實的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chou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