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好,


我是Janet,
因為明年想到日本讀一年的日語,
上網找資料時,無意間搜尋到您的文章,
知道您唸過麗澤大學的別科,想要請您分享一下您經驗,謝謝!!


1.當初您為何不選擇一般日語學校學日語,而選擇念大學別科?
   (我是不升學)


   答:當初選麗澤是因sora拔曾在麗澤別科唸過,
         結業後他另外考上別所大學.
         再加上我表妹在我報名前一年是麗澤大學大四生,
         所以我有去麗澤寮參觀過,覺得一人一間蠻適合我的理想.
         因我上網找資料有聽說一般日語學校比較像台灣的
         補習班,除了上課是選上午班或下午班時間較短,
         再加上沒有校園,感覺不像學校...
         別科的好處是可以跟大學生共用學校的資源哦...



2.請問網路上有人分享,該校的學費+住宿費=約940,000日圓/年,
   是真的嗎?那您當初念一年的總費用大概是多少? 
   (食+宿+學費+雜費,不含shopping$$)因為我的預算有限,
   也必須省省的用呀!!


     答:當初我一共帶100萬日幣現金去日本,
           我記得當時學費是一年65萬日幣+寮費30萬日幣...
           所以是95萬日幣沒錯!
           至於食...同學大多自己煮,
           偶爾聚餐才跑去外面吃...
           麗澤的好處是屬千葉縣...附近超市都不貴,
           尤其是晚上7點過後超市都會特價,
           我還曾經買過一個三角壽司只有30元日幣呢~
           95萬已經含書本費...
          <我聽唸語言學校的朋友說...她們學費不含書,
           所以常要花額外的錢買東西>
           我估我伙食一年花不到20萬日幣吧~
           不過問我不準...因為我很愛吃的啦...^^....



3.選擇一般日語學校與大學別科的差別為何?
    師資很棒?您對麗澤別科的評價如何?
    會很難申請進去?(我只有日語3級檢定的程度),
    另外宿舍會很難申請?


    答:一般日語學校跟別科最大不同是...
          我覺得前者是你有錢就進的去...
          別科就比較會挑學生...有錢不一定會錄取.
          在我之後有2個同事申請麗澤但都沒過,
          當初我幫其中一個同事送件到學校的國際交流中心,
          中心的張姐說:
          因她們比35歲的我還大...要有心理準備不一定會過,
          而她們的財力證明都比我當初準備的50萬台幣還
          多幾百萬呢~~~


         語言學校通常都沒有寮...
         另外租...聽說一個月要5萬日幣左右吧~~~~
          

          我剛說了,上課時間跟上課環境2者是差很多的.
          但如果你是要打工的話...
          那我就建議你選語言學校了,
          除了只上半天課<可選上午班或下午班>,
          通常語言學校在你申請"活動外資格許可"比較鬆,
          麗澤則是上學期末快放暑假時,
          班導才比較同意你去申請,
          因為他們會認為你來唸別科是想要學日文而不是打工.

       
          ps:活動外資格許可是指你拿的是留學簽,所以不能打工,
                但有了這張許可...就算被抓到也不會罰200萬日幣的.
                別科拿的是"留學簽",語言學校則不是哦~~


          至於麗澤的師資...大部份的老師都會說中文跟英文,
          可別在老師面前說中文...他們裝傻聽不懂....
          其實可厲害的勒~~尤其是堤老師說的是標準北京中文~
          中山老師說的是標準中文還會韓文勒~


          評價嘛...
          我沒唸過其他學校別科,
          不過麗澤對留學生很照顧,又常辦一些活動不用錢...
          連學校的校慶辦攤位我們這些別科生都可以自由參加,
          嗯~~~~
          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麗澤的!!


          至於寮....
          學校都會優先給留學生的,尤其是別科生...
          所以別擔心申請不到的~
         

         難不難錄取嘛...
         很難說耶,
         我35歲再加上數學系畢業又不是日文系本科生,
         程度說不定只有4級勒...
         報名表又註明我只唸一年就回台灣就業了... 
         我都敢丟報名表了,
         你又有何好擔心的呢~
  



4.該校採小班制?大約幾人?
   我的會話很爛,不知道去念壓力會不會很大?
   該校是全天制?
   因為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到附近打個工貼補生活費~~~



答:麗澤分4個班...入門班+初級班+初中級班+中級班,
      每班人數不等,
      是以當年度的人考試分班而來,
      我記得我上學期在初級班約有18個人吧~
      去那就是練會話的啊~
      我去之前還只有大家說日語5課的程度勒~~~
      反正確定錄取會在11月通知,
      離3月報到會有幾個月的時間...
      我建議是趁那幾個月快去補日文加強一下哦~
      因在日本很少教你文法...
      再加上你買不到日語文法的書籍...
      以我而言...上學期是我最痛苦的時期...


      麗澤別科上課時間是上午9點到下午2點30分吧~
      一堂課90分鐘....


     呈如剛剛我說的,
     上學期是很難找到打工的機會...
     畢竟剛去日文不通再加上你剛去日本....
     店家很少錄用...
     我的建議是暑假再去找....
     如果真非打不行...
     那語言學校通常會有幫學生介紹的工作,
     


**********


妳好

我準備今年要申請日本麗澤大學的別科,

有些問題想請教妳,

目前麗澤大學今年的簡章內容還沒出來,

我有上網先看去年的,

像要準備申請的文件,其中的畢業証書,

麗澤要求要給正本的,

如果入學申請順利申請成功的話,麗澤會退還給我嗎??


答:通常11月寄有沒錄取單時,
      會將通知單+畢業證書的正本用EMS快捷寄給你的,
      別擔心哦~~~



還是我最好要再跟原畢業學校再多申請幾份比較好呢,


答:除非你還想申請其他家的學校而對方也要附正本....
      這方面我就不清楚了...因我只丟麗澤而已啦~~~
      我當時想...有就去唸...沒就死心專心工作吧....^^...



因為我打算念完別科還要繼續升學,

我是已有工作的人,申請的文件,可不可以只附存款証明...

一定要附"在職証明"嗎??


答:我有麗澤同學說她沒附在職證明耶,
      你記得在報名表上註明已經於幾月幾日離職,
      故無法取得在職證明...


因為我目前還不希望公司知道我打算去國外念書......

如果sora媽方便的話,可以直接回我mail嗎

ps:如果到時開始要入學申請時,有疑問可以再問妳嗎


答:歡迎你問,只要我知道都會儘量回答你...
      不過因我現在懷孕再加上公司擋網路...msn+skype也被擋...
      如果晚回答還請你見諒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chou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